最新消息
首頁  >  最新消息  >  新聞  >  10/15 AEO研討會
October 23, 2020

10/15 AEO研討會

易達聯運10/15參與中華經濟研究院WTORTA中心 (Taiwan WTO and RTA Center, CIER) 舉辦的中小企業跟電子商務在AEO供應鏈的交流座談,歸納出下列幾個結論:

  1. 為了更有效率的拓展AEO計畫,APEC經濟組織應該鼓勵實行一個在AEO計畫基礎上的的供應鏈包含它們的MARs去達成兩個目標貿易便利性以及邊境控管。下列幾點屬於AEOs 和MARs:
    A. 面對滔滔不絕的貿易量,尋找出高風險的貨如同大海撈針一樣,因此海關需要縮小他們的專注度,換句話說海關應該定義符合的貿易者 (AEOs),這樣才能在有限的資源下發揮最佳的利用去尋找高風險的族群。
    B. WCO安全架構目的是去培養安全的便利的供應鏈,而不是個別的AEOs。一個連結的AEOS才能產生安全以及便利的供應鏈,APEC會員們應該鼓勵去建立一個有AEO基礎的供應鏈系統,換句話說會員應該建立一個供應鏈 ,就像皆具有AEOs的供應鏈體系,這個體系可能包含MRAs,或者會員可以採用貿易鑑定碼(TIN)跟AEO資訊交換,作為風險管理的方式,這個可以降低供應鏈風險,因而創造更多的利益去吸引更多廠商參加AEO計畫。
  2. 時間釋放研究(TRS)可以有效率的且有效的測量出海關、OGAs 以及其他供應鏈操作者的績效。類似的研究應該定期且連續的進行AEOMRSA簽署人參與TRS,也可以更進一步的分析與改進AEO的利益,下列幾項建議是跟TRS有關:
    A. APEC會員應該採用TRS去符合WTO TFA6.1的需求。
    B. WCO TRS的指示應該被應用。根據指示,搜尋範圍從抵達時間到實際貨物放行,去找尋一個瓶頸以及原因的現象。這個績效管理不只採用在海關上,也包含其他像堆棧持有者,像OGA和商業們。
    C. TRS最好的練習應該是分享和APEC會員們提供的技術上的協助。
  3. AEO參與者的利益應該要增加,這個需求可以從OGA和私部門上著手,以下幾點建議:

    A. 發照的代理應該變成在最早的階段介入AEO的計畫當他們在 貿易的便利性以及邊境控制上有著緊密的相關。

    B. OGAs和私部門應該鼓勵提供好處給AEOs尤其是中小企業的AEOs。

    C. AEOs 應該鼓勵提供利益給彼此。

    D. AEO利益內容應該包含降低成本與時間和增加收益。

  4. OGA參與AEO計畫需要一個路線圖,包含下列幾項:
    A. 海關應該改善跟OGAs的關係尤其是發照的代理行。轉變成貨物處理的關係變成夥伴關係,在共同開會、共用辦公室、共同宣告還有共同檢查機制。
    B. 海關跟OGA夥伴關係應該建立在相互的信任下,尋找出相互的喜好以及互相尊重彼此的職責。
    C. AEO認證標準經由OGA提出應該要小心的考量。
    D. 協議標準下的支持與授權合作是不可少的包含AEO的計畫。
  5. 超過97%的企業在APEC 都是SMEs 少數的,SME參與AEO計畫減低了安全網的效率,SME風險資料不同於大的企業 因此專屬於SMEs的AEO系統應該要被建立. 根據 SME-specific計畫 會員們可以考慮下列幾項:
    A. SME的風險資料 應該主要專注在符合海關的法律以及規範上.其他的認證標準可以考慮更有彈性。
    B SME需要一個量身訂做的AEO計畫和一個量身訂做的AEO好處,像是可以區分出SME常遇到的清關障礙。
    C. SME跟大型企業的合作應該要培養,尤其是在上下游的供應鏈組織,藉由提供額外的好處給SME –AEO或是提供協助在需要申請的時候。
    D. SME參與AEO計畫應該可以是海關的KPI管理的一個目標。
    E. WCO可以建立一個指導方針給參與AEO的SME。
  6. 為了採用WCO 跨邊境電子商務NO.6標準,推廣關於AEO部分在電子商務上。下列幾點需要考慮:
    A. 電子商務商品通常是小件的低價值但是多量化,且須要轉關在這樣的狀況下,強大的海關商業夥伴關係是必須的,尤其是一個電子商務平台操作者,因為他們掌握海關最需要的資訊。
    B. 海關以及OGAs應該了解電子商務者的考量,而電子商務操作者應該遵守海關和OGA的需求,去滿足這個新的商業模式。
    C. 加強海關跟電子商務操作者的關係,透過AEO機制是對優化電子商務清關至關重要的關鍵。

 

X


忘記您的密碼了?